欢迎访问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首页 > 朋辈互助 > 正文

朋辈心理辅导

2022-05-25 作者:admin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朋辈心理辅导是一种特殊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以不同形式带来更有效的效果,是一种积极的人际互动过程。“朋辈辅导”是主体性辅导。在朋辈辅导中,心理教师既是心理教育辅导的对象,又是辅导的主体,他们以主体角色参与心理教育辅导的全过程。“为了我们”、“我们辅导—辅导我们”,凸显朋辈辅导的特色。“朋辈辅导”是分享性辅导。老师们相互交流心理教育经验,从行家的经验中反思自己的心理教育实践,体验心理教育,提升自己心理教育的理念。“朋辈辅导”是互助性辅导。“一人帮大家,大家帮一人”。在一种场合,朋辈群体集中大家的智慧,评析一位心理教师的心理教育工作;在另一种场合,这位心理教师又融人朋辈辅导群体中,去辅导其他心理教师的心理教育工作。相互评析,相互提醒,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朋辈辅导”是情境性辅导。考察心理教育现场,参与心理教育活动,会诊心理教育个案。整个辅导工作都置于学校心理教育真实而又自然的心理教育情境之中。“朋辈辅导”是成长性辅导。通过辅导,心理教师得以成长,最终惠及的是学生的心理成长和学校心理教育工作。

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简称“朋辈辅导”)改变了只有专业心理咨询师才开展助人活动的状况,让更多的学生成为高校心理咨询的主体,充分发挥了学生心理教育的主动性。由于具有实施方便、推广性强、见效较快的特点,在心理教育领域的应用逐渐受到重视。朋辈辅导是由受训或督导过的非专业人员提供具有心理辅导功能的帮助过程,相对专业心理咨询而言,被称为“准心理咨询”(Paracounseling)或“非专业心理咨询”(Paraprofessional Counseling)。很多研究者都认为,朋辈辅导实施的重点步骤和关键环节是有针对性的培训 。因此,构建科学有效的心理培训体系成为朋辈辅导工作的重要内容。本研究依据国外相关研究和 临床经验,设计了较完整的朋辈辅导培训体系,并通过评估培训效果探索其有效性,旨在为高校朋辈辅导的培训提供科学依据和可操作的方案。有研究认为,朋辈辅导是 社会工作模式在高校心理教育中的运用,推动了高校心理教育的纵深发展,有利于克服高校专业心理咨询不能满足需要的现状,更有利于发挥学生心理教育的主体作用,形成“自助—助人—互助”的机制 。

研究结果表明,经过培训,朋辈辅导员对朋辈辅导的胜任力、自我效能感和健康水平均有显著提高。说明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朋辈辅导培训体系是有效的。此次朋辈辅导培训体系内容主要包括朋辈辅导的基本概念与定位、人格理论和辅导技巧、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分析、精神疾病和危机的识辨与转介、朋辈辅导员自我成长等部分,主要采用团体活动形式进行,综合运用了个人分享、小组讨论、团体游戏等方式,目的在于初步建构朋辈辅导员心理咨询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促进学生朋辈辅导员自我成长,提高自我认识能力。本研究与国内相关研究结果有相似之处 。科学有效的朋辈辅导员培训应有3个重点:

第一,采取小组或团体培训的形式来开展,改变传统单一的灌输方式,综合运用多种培训方式进行,充分调动团体的资源促进朋辈辅导员的成长;

第二,培训内容注重科学性与实用性结合,初步构建辅导的知识与技能体系,深入浅出,结合个案和朋辈辅导员自身发展来展开,促进自我认识,增强对辅导的信心;

第三,运用心理测验手段进行效果的评估,不断总结和调整培训内容和方法,增强培训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尤其是通过心理测验使朋辈辅导员的培训与选拔、督导更好的衔接。

国内有关研究发现,多数学生遇到心理困扰,最先向朋友倾诉和寻找帮助,极少数人寻求专业的帮助 。所以,朋辈辅导逐渐受到重视和运用 ,应成为高校心理辅导重要的形式之一。如通过朋辈辅导员对高校“三困生”进行个案工作,可以扩大心理教育的服务对象,相对于专业咨询而言,更能为这些有需要的群体和个体提供及时有效的社会支持和心理扶植。高校朋辈辅导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人员的 招聘、 培训、选拔、跟踪、管理、 督导等环节,其中培训是关键环节。科学有效的朋辈辅导培训为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本研究证明,朋辈辅导培训体系是有效的,因此,朋辈辅导在高校的推广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朋辈辅导为当前我国高校心理教育提供了新的模式,如何在本土实践中发展与创新该模式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重要课题。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