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首页 > 心理美文 > 正文

心理健康的标准

2022-03-1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很多人都以为自己的心理是健康的,这实际上是一种缺乏常识的错觉。

早在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在其宣言中指出,健康应包括生理、心理和社会适应等几方面。1989年,该组织又在健康的定义中增加了道德健康的内容,使其更加全面。通常认为,所谓社会适应和道德健康可归于心理健康的范畴。简言之,一个健康的人既要有健康的身体,又要有健康的心理,好比字的一撇一捺,二者缺一不可。

事实上,无论在那一个国家,达到真正健康标准的人比我们想象的要少得多。不少人错误地把能保持心理平衡看作是心理健康。其实,真正的心理健康代表着一种心理发展的水平或层次,代表着一种高水平的、高协调的心理动态过程。

通常,结合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所处的特定社会角色和环境特点,一个心理健康的大学生应符合以下标准:

1能正确认识自我和接纳自我

一个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能对自己的能力、性格和优缺点作出恰当的、客观的评价,给自己确定的理想目标较为适合实际情况。即使在最困难的条件下,也能理智地对待自我,使自己的心理状态在运动变换中达到平衡。

2能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一个心理健康的大学生往往乐于与人交往,不仅能接纳自我,而且也能接受他人,能够认识到他人存在的重要性和作用,同时也能被其他同学所理解和接受。能够与其他同学较好地沟通和交往,使人际关系达到和谐状态。

3有良好的适应能力

大学生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应该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不仅能面对现实和接受现实,而且能进一步地改造现实,而不是逃避现实。能够与社会保持良好的接触,能够及时调整自己的需要和愿望,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与社会协调一致。

4具有顽强的意志

心理健康的大学生具有坚强的意志和强大的挫折承受能力。在大学生活中,能够保持对学习较浓厚的兴趣和旺盛的求知欲,并具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5具有良好的情绪状态

一个心理健康的大学生,虽然也会出现悲伤、忧愁等消极情绪,但是不会长久,能很快地让愉快、乐观、开朗等积极情绪所替代。

6具有完整和谐的健康人格

一个心理健康的学生,其人格结构包括气质、能力、性格和理想、信念、需要、动机、兴趣等各方面都能得到合理的平衡发展。如果一个同学具备了这种健康的人格特征,那么,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

那么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达到这一标准的呢?心理学研究证明,完全达到这个标准的大学生是很少的,绝大多数人多多少少都带有神经症和精神病的倾向,这种倾向并不一定发展成严重的心理疾病,但它却能够阻碍人向完美的方向发展,导致人在诸多方面失败。所以,一个人只有选择向充分健康水平发展才是最明智最完美的人生选择。

德国著名心理治疗大师Peseschkian曾经这样说过: 那些自认为自己是心理健康的人不是真正的心理健康者,而心理健康者正是那些承认自己有并敢于面对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