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首页 > 心理美文 > 正文

生而为人,请停下抱怨的步伐

2022-04-22 作者:心若雨汐 来源:文章阅读网 浏览次数:

      我曾读到过一个这样的反面案例,今天分享给大家:

  故事的男主人公叫卡斯丁,一个清早他准备洗漱时,顺手就将自己的高档手表放在洗漱台边,这时妻子走了过来看到了台子上的表生怕被水淋湿,她没来得及告诉丈夫便拿过表去,顺手就放在餐桌上。他的儿子刚好起床,径直来到餐桌上取面包,但却未曾注意到桌子上的表,于是他不小心便将手表碰到地上摔坏了。卡斯丁十分喜爱那块表,便照儿子的屁股猛揍一顿。然后黑着脸骂了妻子多管闲事。妻子并不服气,争执中她说自己本意是好的,她怕水把手表打湿。而卡斯丁却说他的手表是防水的。二人又是一通剧烈争吵,气头上的卡斯丁连早餐也没有吃,直接开车去了公司,快到公司时他突然想起来出门匆忙竟忘了拿公文包,于是,他立刻掉头回家。

  但卡斯丁家里并没有人,妻子上班儿子上学,卡斯丁发现更糟糕的是他的钥匙此刻仍静静的躺在公文包里,他进不了门,只好打电话向妻子求助。妻子慌慌张张地往家赶,却一不留神脚下一滑撞翻了路边水果摊,摊主拉住她不依不饶的要她赔偿,她不得不赔了一笔钱,摊主这才肯松手。

  等卡斯丁拿到公文包急急忙忙赶赴单位时,他因迟到挨了上司一顿严厉批评,这时的卡斯丁心情简直坏到极点。要不怎么说人不走运喝凉水都塞牙呢,卡斯丁从一早上就气不顺当,因此看什么都难以抑制心头的火气,临下班前卡斯丁又因一件小事,跟同事大吵一架。而那天,妻子也因早退被扣除当月全勤奖,他的儿子参加棒球赛,原本有望夺冠,却因心情不好发挥不佳,第一局就被淘汰。

  在这个案例,手表摔坏是我们不能掌控的10%,后面又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我们其实本可以很好的掌控。然而,由于当事人没有很好地掌控那90%,才导致了卡斯丁一家的一天简直糟糕透了,祸事接二连三。

  有一句话叫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人非 圣人,并没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但明知是祸事且已发生,我们不论想着怎样补救都为时已晚,不如劝慰自己从中吸取教训以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再者,我们就要试着说服自己看开了,假设,卡斯丁在那10%发生后,他大大方方的接受了表碎的事实,抚慰儿子:“不要紧,手表摔坏了拿去修修就好了。”这样儿子和妻子都不会对此耿耿于怀,而他本身心情也会舒展,要知道生活中每一次抱怨,其实都是在向命运示弱,职场、家庭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是如此。

  生活中有些人,他们常常抱怨生活总是事与愿违,每天这样那样的烦心事简直糟糕到不行,以致于整个人成天不在状态。当你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生活,你会发现生活的每一处都是美好的。但当你用消极的眼光衡量世界,你看到的天空都是阴云密布。别把人想得太简单,但也别把每个人都妖魔化。人和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方式。或许你的想法并不是事情的原委,但你的想象力太过天马行空,以至于会扭曲事情的走向也犹未可知。如果真是这样即使是误会也不会轻易消除。要不怎么有句话叫:得饶人处且饶人呢,及时宽恕也是对自己臆造事实的约束。生活虽然不会尽善尽美,但也没有那么多的事儿好埋怨。过去一秒的事情别再想,因为世上没有后悔药也不会有时光机带着你回到从前,错了就道歉对了就坚持,不是非要原谅谁,而是庆幸自己没有纠结到无可挽回。有些时候纠结过头或者胡乱纠结比不纠结要可怕千万倍。善待他人也是善待自己,过去的一页快速翻篇,有些话多说无益,伤人也伤己。